3/17/2015

全景攝影機的影視革命

Quicktime VR是存在蠻久的一個檔案格式,讓你可以在球狀的全景環境中觀賞照片,觀看這種照片不難,只要有Quicktime player即可,不過製作這類型的照片就不容易了,你不只需要一個特殊結構的相機雲台,同時也得花時間將涵蓋所有角度的照片拼貼在一起。

不過最近開始有一些家用相機標榜可以拍攝360度全景照片,像是Panono360CamRicoh ThetaBublcam,IC Real Tech的Allie,Kodak的SP360等等,這些相機多半有著數個涵蓋各角度的鏡頭,同時間拍攝所有的相片可以避免使用雲台而有的照片間時間差導致動作中的物件圖片銜接問題,更有趣的是,其中數款相機更能夠拍攝全景″影片″,無邊框的影片讓你清楚看到四週的環境。
 Panono

 360Cam

Theta
這些相機通常伴隨自己開發的app或是網站來觀看或分享這些照片或影片,多少造成不便,不過年初的時候,Google宣布Youtube將支援360度影片的上載,屆時拍攝的全景影片便能上傳到youtube觀看,在Youtube上蒐尋這類影片也將更容易,這將大大地幫助全景影片的散佈與分享,間接也讓已經很火紅的VR穿戴裝置更加普及化。


點擊連結觀看更多全景影片

雖然全景VR並非什麼多新的概念,不過一直到最近因為軟硬體都更加成熟,技術達到更實用的階段時,普及化因而產生,這個媒材的應用勢必會引起更多的討論,如何藉由全景VR來說故事將會完全不同於傳統影片的說故事方式,或許也預言了新型態影片創作的出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