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1/2014

237號房 (Room 237)

如果你喜歡庫柏力克的鬼店 (The Shining)的話,你也不能錯過這部關於The Shining的記錄片-Room 237 (237號房),它不單只是一部電影評論而已,這部記錄片分析了鬼店裡許多隱藏的訊息,像是一些印地安的圖像,代表德國的老鷹標誌與大屠殺的象徵關聯,另外男孩穿的阿波羅11的毛衣,或是類似火箭發射平台的格狀地板圖案,房號237更是地球到月球的平均距離,這些都讓這些影評認為庫柏力克同時也藉由這部影片告訴大家美國登月的影片是他造假的,不過因為合約的關係,他不得不守密 (最後傑克尼克森與妻子的對質)。

你或許認為這部紀錄片之中的一些分析單純就是拍攝時連景的錯誤,或根本是牽強附會,不過就像其中一位影評說的,在後現代藝術中,一部影片的完成不光只是看完電影就算了,分析的過程也建構了這部影片,這些分析將創作者不管自覺或是不自覺的意識都再次重現,也讓觀影更多了層意義。

鬼店之中的配樂以及音效都非常非常棒,一開頭的Dies Irae實際上是喪頌,暗示著這家人正走向死亡的道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