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2013

狼的孩子雨和雪 觀後感

狼的孩子雨和雪穿越時空的少女夏日大作戰的導演-細田守的最近一部動畫長片,故事一開始帶出女主角"花"與男主角"狼男"的交往過程,沒有甚麼轟轟烈烈的感情,就很質樸,質樸到我都感覺不到狼男跟花的感情基礎是甚麼,兩人生下"雪"與"雨"這兩個小孩,甜蜜蜜地生活著,不過狼男卻意外死掉,這一場戲讓人感到特別難過,花目睹變成狼的狼男,赤裸裸地死在水溝中,清潔工將它當垃圾般丟進垃圾車裡,觀眾就跟花一樣感受到無助,卻無所傾瀉的痛楚。

提到製作方面,這部不曉得是不是預算比較低的關係,整題而言畫工沒有細田守其他作品那樣的水準,而且背景人物都是CG作的,感覺質感沒有那麼好,不過這也讓我思考,一部production value沒有那麼高的製作是否還能吸引觀眾?看來答案是肯定的

花因為雪與雨逐漸長大的關係,決定離開城市到鄉下生活,這時候故事的重點才開始,我覺得在這之前花與狼男城市生活的部分或許可以短一點,稍微交代一下整個故事的背景即可,這樣也好之後花多一些時間處理花、雪與雨三人間的關係。

相對於城市的擁擠,感受卻是寂寞,鄉下雖偏僻,人心卻無比熱絡,雪與雨也開始與其他人有所互動,不過狼人這樣的身分一直是他們糾葛的情結,然後逐漸地,雪與雨慢慢長大,兩人也各自找到自己的認同,而一直守護著雪與雨的花,也學會放手,讓他們走自己的路。

母親真是偉大,這是我看完這部電影的感想,基本上狼的孩子雨和雪有個衝突可以非常大的故事設定,不過感覺角色似乎沒有被好好處理,像是雨決定走上成為狼這樣的過程中,只有看到雨像是著魔似地轉變,卻沒有他自己內心的衝突,或是對花一絲絲的感情,唯一能提的只有最後花為了找雨摔落山崖,雨救了花這段稍微看到他有所回應,其他都是冷冷的,缺乏角色更深入的情感刻劃,我想這是這部影片可惜的地方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