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2013

林肯與一九四二 觀後感

林肯一九四二,這兩部電影都跟近代歷史著名的事件有關,一個是美國林肯總統推動憲法第13修正案通過的幕後過程,我們看到當時的政治環境以及黑人的處境,為了讓南北戰爭盡快結束,即便遭遇眾多阻礙,不管是遊說還是賄絡國會議員,他還是極力推動讓修正案通過,成就美國歷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個里程碑,除此之外,電影也提及林肯與其妻子跟兒子的關係,讓這位重要人物更顯人性,林肯由史蒂芬史匹柏職導,它破記錄地成為票房最好的奧斯卡提名影片,也是本屆奧斯卡提名獎項最多的電影,飾演林肯的丹尼爾戴路易斯十之八九會成為本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

一九四二,這部馮小剛職導的影片則描述中日戰爭期間,湖北省發生的一場大饑荒,數萬民眾餓死,民族主義作祟下,當時的國民政府寧願打仗也不願救災,影片中由阿德里安布洛迪飾演的外國記者將這件事情揭露,才讓國民政府的救災有所動作,不過各地貪汙嚴重,實際達到救災功能的物資極其有限,有人諷刺說,國民政府選擇將錢放在戰爭上面,但戰爭沒有打贏,可是災民也沒有救到。

一九四二極其寫實的拍攝風格讓人感覺像是在看一部紀錄片,改編自小說"溫故一九四二",作者劉震雲詢問經歷過這場機遍荒的母親印象如何,試圖從老人的回憶中找回一些證據,不過母親回答說,你指的到底是哪場機荒啊?一九四二年發生的事情不是偶然的,老人口中的回憶少了被時間忘卻的痛苦,更多是底層人民的無奈。

遇到跟歷史題材有關的主題時,影片常常會被批評"不符史實",林肯與一九四二都有這樣的批評,不過有人說,歷史是勝利者寫的,本來就沒有所謂的客觀可言,只有不同的詮釋角度,或許獲得不同觀點,事實能夠比較真實地被呈現出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