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2011

電子產品的故事


當全球沉浸在ipad2的熱潮中,讓你也蠢蠢欲動的時候,你該冷靜想想,你真的需要"使用"它嗎?還是只是hype讓你想"擁有"它,這些3C商品不管自稱有多綠,被製造出來的時候消耗了多少的能源,被丟棄的時候又製造了多少汙染,只是因為你買了它,而這也正好是那些企業想要的,盡快推出新產品,讓你將舊產品丟棄(不管你願不願意),不管這些3C商品看起來有多潮,它們都是designed for the dump。

企業要你沒幾個月就將商品淘汰,好讓他們可以持續賺錢,他們怕領著低工資的中產階級消費不起這些商品,為了壓低價格,所以將原本屬於自己國家勞工的工作都外包到薪資更加低廉的第三世界國家,而這些國家的承包企業也最不在乎將成本外部化(externalize the cost of production),當這些本地企業主向白人誇耀自己生產成本可以壓得多低的同時,他沒讓大家知道的是他將原本自己應該負擔的成本都外部化了,在自己賺錢的同時,他們省下提升設備安全性的預算,或是拒絕支付員工超時工作應該負擔的錢,讓員工自行吸收這些健康成本,他們省下減低汙染設備需要的預算,將廢棄物排放到環境中,讓所有人負擔這些環境成本。

這一切最大的受益者是誰,就是那些死前喊沒錢,死後留下大批遺產的企業主,你呢,只是接受媒體與行銷的洗腦,買呀買,不過你該仔細想想,買下這些商品的同時,事實上你也是在鼓勵這樣的模式,而設計師們,你們的創意應該放在設計更耐用,更有更新彈性的商品上頭,而不是只把環保當作廣告的假綠商品上啊。

1 comment:

Mr.D said...

你製造、你回收的概念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