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4/2009

AM Tips&Tricks II 中文翻譯 part 8

表演

設計最恰當的表演


動畫之前的計畫階段非常重要,我建議至少花上20%的時間在計畫的階段,不管你的deadline有多緊,時間有多短,假如你有一個禮拜的時間,那麼至少花上一天在計畫的階段,如果你只有一天的時間,那麼至少花上幾個小時,只要你有計畫,你的作品一定會更好,製作速度也會更快.

針對表演的設計(acting decisions),你要自己去表演,首先,你要搞清楚你的人物個性如何,他想要怎樣等等,盡量想辦法從你的人物的角度去看事情,拍下自己的表演,或是拍下你同事的表演,將聲軌反覆撥放,然後自己一直對著聲音表演,直到你忘了角色的台詞,真正感受到角色內心的感受為止,這時候你應該會在參考影片中發現一些很棒的表演,這些都是最真實的詮釋.

想要在遊戲公司當動畫師的話,這些表演的動畫重要嗎?

問題:對剛畢業的學生來說,demo reel中很難同時有physical以及acting各類的動畫包含在內,畢竟遊戲公司似乎是目前還會雇用初階動畫師的產業,那麼如果我要進入遊戲公司,這些表演的動畫重要嗎?


這很難回答,因為這兩類的動畫都同等重要,也都應在你的demo reel中出現,不過我認為,對初階動畫師來說,demo reel中有很強的physical動作比有很強的表演更重要,因為一般公司雇用初階動畫師進公司後,通常會讓這些動畫師負責physical動畫的工作,此外,在一些大公司,這些physical的動畫其實是非常重要的,你的一些表演設計或許很棒,不過要是人物沒有重量感,或是人物不吸引人,沒有力道感,那麼光有這些表演設計是沒法讓你找到工作的.

表演的動畫被一些physical的小錯誤所搞砸,對我來說,光有表演卻沒有正確的physical的那些demo reel非常糟糕.它像是在告訴雇主,我是新人,我連這些基本的東西都不會,不過,要是一個動畫雖然沒有很棒的表演,不過要是phisical正確的話,他還不至於會搞砸一個鏡頭,它還是讓人知道你懂基本功夫,總之,如果要回答這個問題,我想我還是會說physical的動畫對新人是比較重要的.

動畫師需要學習哪些傳統的表演嗎?這些東西怎麼應用到我們的動畫呢?


身為動畫師的工作就是表演,在計畫的階段成為你的角色,要是你想讓你的表演獨特,那麼這是必須的,不過身為一位動畫師,你不必知道任何關於表演的東西,一般來說,我們會有一段台詞,我們必須分析這段台詞,知道演員在說這段台詞時,心理的狀況如何,subtext是什麼,什麼是operative word,他的動機是什麼,他在這個鏡頭中最想要的是什麼,是什麼阻礙了他得到這些東西,有時候你得要自己假想出這些條件,以便能讓工作繼續下去,不過記住,這個過程非常重要.

我個人會把subtext應用在我的動畫表演上面,這是說動畫師去思考這個人真正內心想的表演,會比這個人嘴上說的表演更為重要,operative words,背景故事(這個人是誰,從哪裡來,要去哪裡等等),人物要什麼,人物受的阻礙等等,在我拍攝參考影片的時候,我會盡量投入我的角色之中,並感受人物所感受的,要是我們有這些過程的話,參考影片通常沒有多大用處,不過有的話,參考影片幫助會非常大.

什麼是內心獨白(interior monologue)?

內心獨白跟subtext關係非常接近,不過並不是指同一樣東西,subtext就像字面的意思,它指字面之下的涵義,它是人物真正的想法,而不是人物說出來的東西,subtext是你設計表演需要的依據,它也跟operative words有關,或是一句話中最被強調的那個字,所以operative words可以讓你發現subtext,不過到底什麼是interior monologue?

interior monologue是一個人在內心中對自己說的話,就像是將腦裡的思考說出來一樣,它是人物不會說出來的思考過程,它為什麼對動畫師有幫助呢?因為動畫最難的地方就在表現一個人物有思考,所以這些內心獨白讓表演的動作有所根據,讓我們知道這個人物的思考過程.

當你在設計表演的時候,你可以將內心獨白當作一般對白處理,你可以用它來設計搖頭,眨眼,眼睛動作等等的timing,這些獨白你聽不到,但是從你的表演,你可以感受得到,這是能讓你的動畫更有味道的方式.

哪些因素會影響你決定設計表演的poses?

最重要的是這個pose傳達些什麼,這個pose應該要能夠強調人物的情感,強化角色的表演,身體的姿勢應該要跟臉部表情相互搭配(一個看起來羞澀的身體pose,搭配一張驕傲的臉部表情一定很奇怪),所以臉部表情也是依據之一.

pose的設計也沒有一定的規定,有時候一些狀況會需要角色隱藏自己真實的情感,這時候姿勢可能跟情緒不太一致,再利用一些姿勢的變化,或是眼睛動作等等來傳達這些差異.

不過我會建議一遍又一遍地拍攝參考影片,直到你不再想那句台詞為止,而只想著subtext,並真正感受人物所感受的,假如拍攝影片時你能這樣做,你一定能在影片中找到許多能夠傳達你想法的poses,並讓你的動畫更上一層樓.

待續:
賦予角色生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