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2008

關於Generic Rig的討論

最近看到一則在Animation Podcast上最新的Q&A,關於generic rig的使用:

Quote:
Q:我想知道一般公司看到動畫師的作品集裡面使用網路上下載得到的Rig來做動畫的看法為何,聽說有些公司不怎麼喜歡這些用Generic Rig作的動畫
A:我也常在看別人的作品集時聽到這類疑問,以下是我的看法:為什麼有些人對用這些Rig作的動畫反感呢?
因為每個人都可以拿到這個Rig因而用這些Rig做的動畫品質參差不齊,這跟Rig本身一點關係都沒有,而是跟這個Rig連結的觀感有關係,我保證要是一個作品集之中即使使用像Generi這樣一個容易取得的Rig,然後動畫從開始的第一秒就非常吸引人,那麼公司不但會喜歡這個人的動畫,而且對Generi這個Rig也會有正面的觀感,因為它的動畫跟其他那些很糟的動畫有所區別,並且也證明了使用Generi也可以做出這麼棒的動畫,不過這似乎不是公司每天都可以見到的例子,所以,我認為不需要特意不使用這些Rig,不過也別用他們來做一些很爛的動畫。

每個動畫師大概都知道動畫作品集要看的是動畫,所以即便用簡單的方塊組成的人物或是網路下載來的generic rig都沒關係,因為其他都是次要的,不過理論跟實際常常有些出入,尤其是當決定你作品好壞的人不是動畫師背景的話,常常他們不知道該看些什麼,或是只能分辦大概的好壞而容易被畫面其他因素所影響,我看到過一些動畫師的作品集畫面炫目還穿插著一些著名影片的片斷,不過將這些表面印象都抽離,真正的動畫只有那些飛來飛去的物體,根本看不出動畫程度如何,不過這些人還是因此被錄用,所以如果告訴你別去管這些次要的外觀因素其實從某個角度來看不切實際,好比說有些人的履歷外表會用的非常精美,讓自己的東西外裝看起來就跟別人不同,也有些人的履歷外觀普普通通,不過期待裡面的內容可以取勝,這跟presentation有關,適當的外表對推銷自己有百利而無一害。

在使用這些generic rig時我也看到許多不那麼generic的人物,像是在這個這個這個,或這個之中,他們使用generic rig,不過適度的依據要做的動畫修改這些人物外觀,不但省卻動畫師自己建造模型的功夫,也發揮創意讓自己的人物不那麼generic,我想這是動畫師平衡兩者最佳的範例,不過反正最重要的,對animator來說,不管使用什麼Rig,都要努立做出好動畫。

HighEnd3D上面一些很受歡迎的Generic Rig:
Generi

Andy

Max

Teddy

Alfred

1 comment:

hammerbchen said...

很文章 多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