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3/2007

危險的言論

這篇Keith Lango名為Dangerous Opinions的一則文章非常有趣,裡面有兩個重點,第一,作者引述另一篇blog所提到,當動畫師該不該接觸mo-cap呢?我一向覺得mo-cap不該稱作動畫,倒不是因為Fanal Fantacy或是Polar Express讓動畫師失望的關係,而是mo-cap與hand-animated動畫之間的關係就像攝影與繪畫的關係一樣,兩者結果雖然看似相同,但在媒體特性上卻有本質上的差異,所以動畫師該不該遠離mo-cap呢?其實這就像畫家該不該學攝影一樣,攝影術可以讓人很容易地觀察光線色彩的變化,很多畫家事實上在做戶外寫生時大筆舖成概略的色彩,細節則是之後再觀察當時攝取的照片來作畫,不過要畫得好,還是要多畫,如果畫家走的是自然主義路線,作品極奇寫實,我們還是不會稱它做照片吧,也不會因此說這類走寫實路線的畫家就不配稱作畫家,至於攝影師,學繪畫絕對會對攝影師的色彩或是畫面構成有幫助,但是要當一個優秀的攝影師還是要多拍照,但是要是拿一張照片然後加一堆濾鏡效果結果讓照片看起來很像一幅畫,這件作品我想一般人還是不會將它稱做paiting,同樣的道理也應用在手製動畫與mo-cap動畫上頭,不管是使用mo-cap的動畫師或是傳統動畫師都應該認知到彼此的不同,而非互相否定對方的存在價值。

第二則是這篇文章的真正重點,大家知道網誌(blog)的普遍化,讓個人都可以非常容易地發表言論,不過當作者的身分沒有隱藏的話,這些公開的言論基本上對作者職場這條路會有許多影響(除非網誌作者自己有公司或是不需要找工作),尤其是那些直接或是毫無掩飾的尖銳言論,像是Keith Lango引述的這篇文章,他從Beowulf預告片說起,認為動畫師根本就不應該接觸mo-cap,想想這個人之後有可能被製作mo-cap的影片錄用嗎?不管是mo-cap還是手製,製作這些影片的常常也都是同一家公司、同一批製作人,所以得罪的可不光只是作mo-cap的那家公司而已。不過,我們應該要為了避免影響自己的事業而說一些漂亮的謊言或是避重就輕言不及意嗎?我想那就失去了個人網誌的特色了,所以呢,我想有這個顧慮的人應該一開始就隱藏自己的身分,事實上這也是保護自己的方式之一,至於其他人,包括我,當然就得為自己的所有言論負責囉。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挖! 我現在才發現這個地方!
我的部落格就小巫見大巫嘞!
我以經沒有精力經營我的部落格!
我想我會常來逛!
謝謝你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