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2007

mocap 好笑嗎?

MoCap
這段影片是CalArts角色動畫系的學生在今年的Producer Show中所播放的開場片,還請來手繪動畫大師Glen Keane和James Baxter助陣,明顯地,影片有意嘲笑動畫界裡motion capture (mocap)的使用,好像會使用mocap的人都是那些沒有大腦,便宜行事卻不注重品質的人,角色動畫系一向以手繪動畫為重心,輕視其他媒材也可以理解,不過motion capture真的這麼糟糕嗎?其實手繪動畫之於mocap動畫,就像painting跟攝影一樣,並不能說因為機器(或電腦)取代了部分手工就否認它的藝術價值,就跟攝影術發明後照片取代了許多手繪圖畫一樣,mocap在電影界也將會取代許多傳統動畫(包含手製CG動畫)的角色,像是真人電影中的人物動作等等,畢竟mocap就是有手製動畫沒辦法或是非常不容易達到的寫實感,更不用說mocap在動作資料庫的建立或是動作分析的應用上非常助益,我個人雖然不希望它太過普及,因為它畢竟搶走了許多工作機會,要我選擇我也寧願作手製動畫,但我相信這個媒材對filmmaker(不管是拍真人電影還是動畫)來說是個有趣的新天地。

或許是我對這段影片太小題大作,不過就是個玩笑而已嘛,但我認為偏見就是從這種無傷大雅的玩笑開始,尤其是動畫系的學生,應該要對這些「類動畫」(我個人不認為mocap可以稱作動畫,事實上它跟live-action其實更接近)的新媒體有更正確的認識,而不光只是嘲笑或揶揄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