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2006

Cars 其中一個 Review

難得看到關於Cars負面的 Review 節錄如下:

迪士尼與Pixar的 Cars集合了所有電腦動畫影片 或是說Pixar所有影片的精華 它在某些部分非常出眾 也在某些部分顯得薄弱 故事設定在一個都是汽車的世界 一個非常受歡迎的賽車手 閃電麥昆 它要到加州去參加一個大賽 在途中因為迷路 來到66號公路旁一個荒涼的小鎮 Radiator Springs 因為犯法 被判社區服務 因此在這裡 認識了這個小鎮上的居民 也相互學習人生的道理 這大概就是整個故事大綱 說太多大概會破壞了觀影經驗 只能說 故事結構不脫刻板的公式

技術上 這部影片幾近完美 影片的一些鏡頭設計是我看過動畫中最具動感的 像是賽車場上車子的競賽的確讓你感到他們的緊張與刺激 所有的角色都非常生動

對我來說 這部影片技術上的成就同時也是它的缺陷 整部影片感覺太過包裝 太過技術 不是說它像其他電腦動畫影片那樣欠缺美感 事實上Pixar的動畫受歡迎一方面就是因為它們有傑出的藝術家們在主導製作 不過這部影片 科技的外表下是缺乏感情的內在 薄弱的故事沒辦法吸引我 那樣的塑膠感像牆一樣隔絕著我與劇中人物 而只能遠遠的觀看 可能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主角是車子 所以能夠表現的程度畢竟有限 幸好造型設計師將眼睛放在擋風玻璃上 這個聰明的選擇不但給了人物們更多生命 同時也減少了讓觀眾一直瞪著空蕩座位所會產生的詭異感 但除了眼睛之外 沒有其他東西可以讓我穿過冷酷的汽車鈑金 進入到人物之中 舉個例子 影片一開始我們進入主角的休息室 我們看到許多獎狀與獎盃掛在牆上 我看到這幕時感覺到的不是角色的成就 而是懷疑在這個沒有手的世界 這些東西是怎麼掛到牆上的 通常這樣的狀況 我會暫時擱置我的懷疑感 suspension of disbelief 不過因為我一直沒辦法融入到故事之中 所以這樣的困惑一直影響著故事對我的說服力

總之 我對這部影片有著混雜的情感 它看起來非常棒 不過卻從沒有可以讓我引起共鳴 雖然在影片中有許多非常吸引人的地方 不過長度上超出一般動畫電影20分鐘的長度顯得累贅 但即使有這些缺陷 因為影片的技術上的成就與動畫上對細節的強調 另外還有影片特殊的pixar感 再加上累積了許多影評的喜好 所以無庸置疑的 這將會是部賣座影片 但以賽車的術語 Cars只能在二檔徘徊 只希望Pixar的下一部影片會真的跟這些影評說得這麼好 而不會讓我看完後覺得失望

另 有趣的是Cars在台灣放映時 發行商迪士尼博偉雖然在電影處有部叫做"車"的電影登記 不過他們仍選擇用英文原名 Cars 來推銷這部影片 搞不好是台灣第一部發行商不用中文譯名的動畫電影 我猜測是因為Cars一字簡單易懂 所以寧願冒著語言不同的風險 使用原名來做宣傳 明年的影片 Ratatouille 要是也這樣作 應該會蠻有趣的 這些中文網站有影片的介紹 連結1 連結2 連結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