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7/2006

Hoodwinked給動畫界的啟示

作長片動畫的人都說故事最重要 可是我懷疑大家對所謂”故事的重要性”認知如何 看看不管是Disney或是Pixar 故事大部分都是在同一個 或是類似的模子裡製造出來 都是主角因為某個原因對自己產生懷疑 經過一些經歷 遇到一些新朋友(不過可愛的sidekick永遠不缺席) 因為新的認知 而從新找回自我 從而在原來的圈子中創造出新的一番氣象 老實說 觀看這類影片是在看那些漂亮的人物 背景 動畫 至於故事 是不會期待太多的

所以動畫圈子對像是Hoodwinked這樣的影片 大部分人從一開始就秉持著鄙視的態度 (至少我週遭在動畫圈的朋友都是這樣) 一方面是因為它的預告片的關係 感覺像是在用通俗文化跟低級的笑鬧來討好觀眾 所以我也不報太多期望 但是在看過影片之後 我對它有完全不同的感受 故事類似羅生門(Rashomon)的結構 藉由不同的人物觀點 從新敘述小紅帽的故事 不過後來發現整個事件背後有更大的陰謀 雖然影片的動畫很糟 人物設計不吸引人 畫面render不美 但是觀眾卻緊緊地跟隨著故事 對我來說 它是2005年最棒的動畫影片之一 以一部”電影”的角度來評價它 絕對勝於Ice Age2 或是Chicken Little

動畫界還是被傳統藝術家把持著 所以當然觀念也都是承襲著舊模式的思考 卻忽略了新媒介的適性 下面我的觀念可能會跟許多人 或是大家理所當然的觀念衝突 我認為在電腦影片的創作中 drawing與 painting 會讓影片更漂亮 但對filmmaking不會有太多幫助 是的 在傳統動畫中 這些是必備的技術 但在電腦動畫的時代裡 它就跟聲音或是燈光一樣 只是影片的其中一個元素 尤其在可見的未來 電腦更加易用的狀況下 影片終將回歸到其根本 拿著筆(或是敲著鍵盤) 寫下故事 這才是最重要的

好萊塢的動畫大部分都是beautiful but dump (漂亮 不過卻很蠢) 但Hoodwinked這部片子給人耳目一新的感受

另 Hoodwinked 全球票房70millions 預算據說大約15millions 比一般Disney或是Dreamworks的長片70-90millions低許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