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2006

申請Calarts

在動畫界的人應該都知道CalArts(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he Arts)這間學校 由華德迪士尼創立的這所學校最有名的就是電影學院下的動畫系 不過它的純藝術學院 音樂學院或是舞蹈學院都很有名 共同的特色是風格偏重現代藝術 朋友常問我CalArts這間學校狀況如何 要如何申請 我以就讀兩年(2003-2005)來的一些經驗 提供一些看法

校園與周邊: CalArts的校區頗小 如果嚮往的是一望無際的校園的話 那麼這裡可能讓你大失所望 不過也因為校區小 到哪裡都方便快速 我常常在Lab工作 作累了就回宿舍睡個覺 睡完再回Lab繼續工作 感覺很方便 學校座落在洛杉磯北邊一個叫做Valencia的地方(六旗魔術山旁邊) 離市中心或是好萊塢都有一段距離(30分鐘車程) 不過老實說 除非是看表演 並不會有太多機會去那 住這有車最好 沒車也無所謂(像我唸書時就沒有) 需要出遠門時跟朋友一起或是借車即可
學校主建築的入口 (photo by Yu Jie)

大川堂 Main Gallery (photo by Yu Jie)

戲院兼教室 Bijou Theater (photo by Yu Jie)

校園一角 (photo by Yu Jie)

系所: 我是實驗動畫(Experimental Animation)研究所畢業 CalArts有兩個動畫系 一個是角色動畫系 只有大學部 另一個則是我唸的實驗動畫系 有大學部及研究所 角色動畫系一直偏重手繪動畫 或者明確一點 傳統敘述風格的手繪動畫 不過因為手繪動畫在業界逐漸失寵 系所的光環不在 取而代之的是其他開設有電腦動畫課程的學校 從去年開始 一年級新生開始得必修電腦動畫進階課程 不過即便如此 電腦動畫還是佔著非常小的一部分 系上每學年末的時後會有個open show 每個人的動畫影片都會在大銀幕上放映 接受觀眾的歡呼 如果入選的話 還會在校外的producer show放映 屆時會有許多業界人士或是校友來觀看

我唸的是實驗動畫系 偏重非傳統 非敘述 非線性的動畫(我認為實驗動畫這名字並不是很恰當) 它的前身主要是作Motion Graphic 研究所第一年主要在接觸各類媒材 包括手繪動畫 電腦動畫 偶動畫 拼貼動畫 偶動畫 砂動畫及蝕刻動畫等等 第二三年則是發展並完成thesis project 跟角色動畫系的作品比起來 風格比較artistic 主要在探索動畫在除了傳統手法之外的不同可能性 學年末同樣有在校外公開放映的Show Case 是讓影片曝光的好機會

申請: Portfolio裡有動畫最好 沒有動畫的話也沒關係(我有一些同學大學是唸平面藝術 沒做過動畫影片) 但是平面的作品最好有很強烈的Graphic style 動畫最好使用完整有內容的影片 畢竟這不是一家公司 Demo Reel式的作品並不吃香 至於留學生最關心的托福成績 學校要求蠻高的 大學部需要550分 研究所則需要至少600分 這是註冊組要求的標準 不過如果Portfolio非常優秀 是可以直接跟系主任或是系上的老師要求 還是有機會進得了學校

學費: 這連結可以看到學校網站提供的預算表
一年學費大概在28,000美金左右(大概一台Toyota Camry在台灣的價格) 住宿如果住學校的話 一個月平均大概400美元多 住外面大概600左右 不過得要有車通勤 這個學校有個好處 因為它是私立的 所以不管是外國學生或是本國學生都繳同樣的學費 獎學金方面 也不管是本國學生或是外國學生他們都會以你的財務狀況 加上每個Spring Semester的Scholarship Review來決定給你多少錢(一般來說2或3千美金應該沒問題) 如果你的表現非常好的話 加上財務困窘 拿到全額獎學金也是有可能的(我一個韓國的朋友就是這例子) 不過對國際學生來說 因為申請學校時得提供財力證明 所以通常第一年可以申請到的機率非常低 通常都是第二年之後才有 至於打工 留學生基本上是不能在校外合法工作 除非是實習 不過學校內提供蠻多工讀的機會 時薪最少也有7塊美金(法律規定的最低薪資) 不過申請要早 否則很多機會很早就會被拿走了

12 comments:

Vivian Su said...

您好,我想學習特效和後製合成等,希望能往類似ILM的公司發展,我查詢Experimental Animation的課表,似乎有Compositing,Practices...想請教是否跟我想學習的符合?還是只是約略帶過呢?若是據您文內提到的,好像Experimental Animation不是這麼的實做性質?!謝謝

CALArts Bob said...

Do not listen what he say about Character Animation Program. Character Animation Program still the Best in the world!! Look at all the people who work in Pixar, Disney, Dream Work, Cartoon Network and Nickelodeon. They are all from Character Animation Program. In CalArts for some reason Experimental student just get jealous about Character Animation student. Hahaha…….. just go to see all the famous people, they are all from Character Animation!!!

Katelyn said...

版主您好:)我是這裡的忠實觀眾!!!因為我對動畫非常有興趣,喜歡畫畫,尤其對迪士尼以及任何相關產業有著很大的嚮往!很謝謝您的分享!太棒了阿:))
想請教您,我目前就讀大學二年級,畢業後計劃出國,第一目標就是希望進入CalArts學動畫,但我現在念的是工業設計對於該準備如何準備作品集沒什麼頭緒...大學的領域也不太相同,請問我現在該朝什麼方向準備申請資料才有機會進入此領域呢?謝謝!!:)

Ming said...

Hi Katelyn,申請calarts要看你想念哪一科系,如果想念character animation的話,strong drawing skills是絕對必要的,至於experimetal animation的話,不管是demo reel或是portfolio,盡量讓它們可以呈現出你個人的風格與品味,good luck。

Unknown said...

你好 我剛拿到MFA experimental animation的offer 想問一下此專業如今就業情況如何。另外在那裡的消費物價如何呢 謝謝

Ming said...

experimental animation因為都是做實驗動畫,所以主要都是做個人創作,就業機會可能比角色動畫來得少喔,至於消費物價,當然是比台灣來得高啊。

Unknown said...

您好 我今年升高一
國高中就讀美術班 從小對pixar, disney充滿熱忱 尤其是3D animation
大學想申請kalart哪個科系比較適合呢 目前在網路上看到的是character animation
如果要申請什麼時候比較適合(高2, 3?
(還有怎麼申請獎學金的部份)
另外需要準備哪些東西 托福?要多少
需要繳交作品集嗎?(素描,水彩,水墨,書法)
希望版主能幫我解答 真的非常感謝

Ming said...

如果你對角色動畫有興趣,那麼申請學校的時候多準備些手繪的作品,角色動畫系很重視這個,一般都是入學的前一年申請,托福的成績要求學校的網站應該會有告示。

Unknown said...

謝謝您 手繪是指一般筆記本設計角色還是藝術作品集ㄋ(素描,水彩,,,)
Ps:版主有fb嗎? 想多請教您一些

Ming said...

人體素描的作品最好,能夠表現線條與姿態的美感,細節或是shading並不見得一定那麼重要,因為手繪動畫沒有在"雕刻"那些細節的,能夠抓到姿態的線條美感最重要。

Unknown said...

hi 請問申請的話是比較注重在校成績還是作品集

Ming said...

作品集